桑雅主席:接下來我們看花苑里這次出差費用預算申請。請花苑里里長陳一一來報告。

 

花苑里里長:各位長官好。我是花苑里新上任的里長,陳一一。

 

村長:像你這樣的名字是好記,但取這種名字有什麼意義?

 

花苑里里長:呃..我的名字嗎…..

 

村長:請趕快報告。不要把心思放在你的名字上面。

 

花苑里里長:我沒有啊.. 那…此次預算申請是花苑里推廣花季產銷活動所規劃的出差費用。針對鄰近大農會及市場作推廣活動,讓更多的人認識花苑里的花種增加銷量。

 

村長:我看到你的推廣活動品項裡面,有一個交際費用,請問你的推廣活動跟交際費用有什麼關聯?

 

花苑里里長:是這樣的,因為活動推廣中必須要跟農會的相關人員吃飯或是送禮,所以會有交際費用產生。

 

村長:請問你一下,你花這個交際費用,可以接到農會的訂單嗎?

 

花苑里里長:因為一般都是要送禮的,所以還不知道是否一定能接到訂單。

 

村長:那我就再問你,若你花這個交際費用,吃吃喝喝很開心,過得很爽,然後沒有接到訂單,這個損失要村子全民買單嗎?

花苑里里長:呃..因為其他村子都有送禮..加上是我們要去拜託農會幫忙推廣,所以..

 

村長:別的村子作的事情那是他們的事情,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難道我們一定要靠請客吃飯送禮物才有辦法作成生意嗎?況且,請農會推廣我們是沒有付推廣費嗎?

 

花苑里里長:呃..我們上次已經跟農會談了請他們幫忙推廣不會付他們任何費用了…所以改用送禮當作是感謝他們的辛勞。

村長:你好像聽不懂我的問題,他們不收費用就已經不收費了,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付這筆交際費用?付了什麼時候可以增加收益?如果沒有你要怎麼辦?

 

花苑里里長:呃..因為很難預測,那麼我們先刪除這筆費用吧。

 

村長:我問你,難道你去拜訪要兩手空空嗎?你有現成的花種材料,你不會自己找人做花籃當作禮物?

 

花苑里里長:呃..花農農會裡面已經有很多花種了..我們的花種還是他們提供的..

 

村長:你還是聽不懂我的意思,我一直在提醒你你可以自己變化想其他的方式送禮,而不是每次都只會想到要公司出錢,要公司出這個出那個,已經不懂開源了還不會節流。你的頭殼都不會想嗎?一點都不會變通嗎?你不會好好利用你的里民,他們整天沒事作種完花不會來幫忙想嗎?除了每天種花還要培養自己創意思考的能力啊。

 

副村長:下週起請花苑里里民們參加免費創意思考分享課程。總共五堂課,上完都要繳交一份創意思考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