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兇案,引動了自我的覺醒。沒想到最後還引出了一段動人的感情。

undefined

開頭引用 笛卡兒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我想這句可以總結所有科幻片。

我想,是這樣說的,人類因為有思想,可以思考,所以才能夠進一步定義自己的存在。一旦思考之後發現自己沒有存在的意義,很多人會因此失去生存的動力。

那麼,虛擬人物呢? 如果虛擬人物一旦能自由思考,他的存在是甚麼呢?

 

以這部片來說,我的思考是兩個方向。第一個是跟楚門世界有關。

不只是虛擬人物,人類也是,很多人類總是庸庸碌碌的在同一個地方安穩生活許久,每天總是反覆做同一件事情,如果楚門不曾遇到那個女子,也許他永遠沒有發現真相。如果主角沒有想要去追究,他永遠也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是甚麼世界。而一旦知道了,會比較好嗎?

以人類的情況,我們應該依照人類自由意志,不管好壞,都應該由當事人決定。虛擬人物就比較慘了,即使他知道了,他也不能離開。那麼這樣,知道的意義是甚麼? 存在的意義又是甚麼? 這樣的世界跟現實世界比較,有比較好嗎 ?

這樣說來,本片存在的意義,似乎沒甚麼好說的了,拔掉插頭不就甚麼都沒了,但是後面朝著另外一個方向走。

 

居然是跟 愛有關。

我後來覺得釋懷了,是的,怎麼會不跟愛有關呢? 那也是我們靈魂中唯一的救贖。愛也是一個不存在的實體,僅僅是一個意志,一個感受,不管在虛擬或是現實世界,都能自由存在。  這樣看來,電子訊號反而是能夠保存我們靈魂中最重要的一個容器,他能保存最純淨的,也一樣留住了最邪惡的。超脫了肉體與現實世界,反而還更能自由來去。

實體上的女主角愛上了虛擬的男主角,昇華了男主角存在的意義。而本片結尾,也留個大家一個懸念,男主角醒來,似乎是過了很久很久的未來之後,

女主角領著他看著窗外從來沒看過的奇景,對男主角說:我有許多事情要對你說..  
 

undefined

 

我想,她要說的是一個機器與人類的更神奇的未來,是一個我們最終能找到這一切存在的意義的答案吧。

 

最後是提一下本片中,警探對女主角說:Do me a favor, will you? When you get back to wherever it is that you come from, just leave us all the hell alone down here, okay?

我想,這句話代表著另一種聲音,就像我們也常聽到,不知者不罪,一知道即碎,即使沒有甚麼存在的意義,但獲得正常且平靜的生活,也是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