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部於HBO播出的美國電視劇,由強納森·諾蘭和妻子麗莎・喬伊・諾蘭共同創作,改編自美國小說家麥可·克萊頓導演和編劇的1973年科幻電影《鑽石宮英語Westworld》。

這一開始給我的想法是,這跟上帝造人差不多了。這部影集的上帝就是人魔(誤)...

 

人類為了自己的娛樂,又不想殺人,所以創造了機器人以供取樂玩樂。而這層玩樂更上層樓,有一家有錢的集團創造了一個樂園:westwolrd。

不但有各種機器人,還有故事線,讓看劇的人不但看劇還能參與其中,而且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人類在這裡不是重點,而是機器人。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這一群機器人本來應該有各自的腳色照著做,大概每天跟上班打卡下班休息一樣,可以說是朝九晚五每天做一樣事情的上班族,可是機器人演員們開始不按腳本演戲,造成創造者跟消費者的困擾的故事。

 

我居然把他講得很好笑了...其實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故事。你可以說是他是機器人發掘自我的故事,也可以想成是勞工團體在經歷壓榨之後開始逐步緩慢的反抗資方團體的故事。中間穿插一個,應該是奧客,到處破壞故事線,你不知道他到底是想幫助那些機器人還是他太沉迷於這個樂園所以想用利用外掛破關。

undefined

這所探討的涵義其實有兩種,而且因為很深層涵蓋也很廣,編劇串聯得很好,沒有漏掉任何一個機器人,從一個接著一個看起來似乎不相關又有點相關的機器人有異常行為開始,創造者介入解決,中間穿插遊客的情節。我本來以為是人類創造機器人,而機器人在越來越精密的情況下,逐步有自己的意識的故事。但後來我覺得整體走向並不太像是這樣,因為有些機器人有些脫序的行為,但不太像是想要革命,或是想要逐步發掘自己之類的,走向有點像是大公司內基層員工對於工作環境開始有不確定,有反抗的行為。更精確地來說,是機器人自我意識逐步覺醒,卻又感覺處在迷霧中茫然不知所措。畢竟人類的情感思想太過複雜龐大,機器人無法全數複製,所以開始有異常行為出現。而他們有時也因為人類判斷失誤(因為人類自身情感所致) 而導致行為異常。

 

這樣的設定複雜而且有時難以理解,HBO每周播出的時候我都會錄製下來然後重複看,因為每一句對話其實都很重要,很多設定都是在對話中慢慢讓觀眾知道。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故事,編劇也非常會說故事,加上許多演電影的大牌也有演出,說真的這讓我覺得,有人說電影逐步式微,電視劇開始崛起不是說假的。許多演電影的熟面孔都跑來演電視劇的。也讓電視劇更加蓬勃發展,更加熱鬧,越來越多好故事跟好影集不停推出。

 

我很推薦看影集喜歡思考,喜歡討論,喜歡科幻,不排斥機器人的同好來看這部影集,看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因為他的深度是可以用很多立場去解釋的。我對於上網先看幾分鐘解釋這部劇的人感到非常可惜,這部影集是不可能只能用幾分鐘介紹的。就好像勞工們努力抗爭結果有人用結果論五分鐘介紹完你用盡一生經歷的所有痛苦,你是甚麼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