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最近才開始接觸克莉絲蒂的這本,跟謀殺沒有關係的小說。

 

出版商為了銷量,故意把書本後面的介紹寫得跟謀殺有關。但其實,沒甚麼關係。她是一個充滿愛的小說。

我一開始也以為這跟謀殺有關,結果千迴百轉下來,只跟愛有關。

 

是很簡單的愛。應該很多人可以理解。

 

有些人因為自己長期被忽略,自卑,自己的需求父母完全不在乎,也得不到甚麼愛,於是走向了各自的極端。有些人變成了深沉的恨意,有些人變得自私自利完全無法與人好好相處,有些人將他內心對愛的需求,轉變成愛的付出。

我不能說這是一種大愛,這應該算是一種,因為別人不愛我,而我剛好有個對象,可以完全接受我的愛,而我就把自己對愛的想像全部傾注在這個對象身上。

 

而這樣的愛,通常重量都很重。(可以說是根本是兩人份的重量啊..)

我利用一個下雨的午後,毫不間斷的一口氣看完。

 

我對這個主角很有共鳴。因為我的確可以深刻感受到她的立場與她無處宣洩的愛跟悲傷。

 

我跟她很像,但我是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我有一個弟弟,他受盡了寵愛,而我,經常覺得自己是父母的重擔,祖父母不在乎的對象。我覺得他們甚至認為,只需要有飯給我吃,有衣服給我穿,就已經算是盡了責任了。雖然我也想在其他方面讓我的家人對我刮目相看,可惜我也只是個平庸的人,無論如何怎麼努力,也只有很一般的水平。我有一陣子覺得自己,其實消失在這世界上是比較好的,因為對父母跟親戚家人,一點幫助也沒有。

而書中的主角,蘿西,也是個乖巧,被認為沒有甚麼特別突出的地方,也不得父母寵愛的孩子。但卻具備著非常善良溫柔的心靈,所以沒有把這份忽略變成深沉的恨意,而是變成了深沉的愛意,

 

她將所有的愛傾注於一個嬰兒,一個無條件接受她所有的愛的妹妹。這個嬰兒,變成她人生的一個動力。可以說是,找到人生光明的動力。

而這個愛,卻到了這孩子長大之後,沒有辦法放手的羅西,變成這個孩子的愛的負擔。

 

這個妹妹也同樣的被愛拖累,她不愛呵護她的男人,她愛的是,一個需要她,把她拖累到人生谷底的男人。

 

也許就如同書中第二個主角說的那樣,羅西深沉的愛傷害了她的妹妹,而妹妹因為裝載太多的愛,自己的愛卻無從宣洩,愛上了一個對愛需求無底洞的男人,人生從此悲慘,

 

但即使悲慘,自己的愛有了出口,妹妹雪莉對這個拖累她的男人無法放手。

羅西跟妹妹對愛的重量沒有辦法拿捏,導致一個充滿歉意, 一個充滿勞累,依然都無法放手。

 

最後克莉絲蒂好心的讓羅西有一個美好的結局,雖然來得晚,但足以讓人微笑的闔上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