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鹿原開始開播的時候,我覺得這題材很特別,因為前一陣子大陸劇都是比較現代,或是講究愛情,走韓劇的套路,但如果又演三國或是一些歷史,也有點看不下去,覺得興味索然了。

這個題材讓我眼睛一亮,而且這裡頭的歷史應該大部分是我沒有讀到過的。

undefined

 

稍微做了功課,倒先把莫言的豐乳肥臀小說先看完,覺得這兩部有點類似,只是白鹿原小說我還沒看,倒是先追起了電視劇來了。

豐乳肥臀倒是有點帶有點百年孤獨的影子,又或者是說,作者可能是看了百年孤獨覺得,也該寫個中國版的百年孤獨吧。但是,後面實在虎頭蛇尾,結束的很匆忙,慌亂。其實中間部分就已經開始有點每況愈下。這暫且不提了。

白鹿原這我不太覺得是百年孤獨的類似版,也許小說會像是吧,電視劇讓我感覺就是,圍繞著白鹿原上的一個兩個家族的故事。這中間經過了抗日,國共內戰, 但外圍的環境電視劇裡頭草草帶過,只著重在白鹿原的人物上頭。

所以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連不起來。

每個人對自己喜愛的小說,喜歡的故事,解讀都不相同的。期待也不一樣,所以在此我只說我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這部電視劇的好看之處是人物鋪陳,但是不好看之處是他其實一直有發生很多大事,但是電視劇裡總是草草帶過,讓我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有多嚴重,但是劇中人物表現的這事情應該是很嚴重。讓觀眾我有種有點跟不上節奏的感覺。

尤其是鋪陳到大飢荒的片段了,我還是感覺不到裏頭有飢荒了,這53集有感覺一點了..但不知道怎麼說呢,還是有點不夠。是不是外部環境部分應該多鋪陳一點呢?感覺已經是身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環境了,但是電視劇讓我的感覺好像還是在碗裏頭,外面都快敲破了,觀眾還是沒辦法感受到底是有多緊急了...就是說,外部的環境描述太草率帶過了。還有太多長官來拜訪了...我都有點混亂了。似乎只要改朝換代就一個長官來拜訪,都一下子就走了...也不知道重點在哪..似乎是長官沒來拜訪也沒差...因為很多段拜訪的戲好像都不是很重要..

簡單記一下我看到現在為止我對每個人物的想法。

白嘉軒跟鹿子霖可以說是這白鹿原上的黑白兩面。好得太好,壞得太壞。連朱先生都沒有白嘉軒的耿直黑白分明。也許白嘉軒就是編劇的一個中心精神,誰都可以有灰色地帶他就不行。但因為編劇寫得他太耿直了,所以有時候他的反應很不合常理。可能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我不理解。他一下子非常正直一下子身段又變得柔軟了,完全不能理解他轉變的原因在哪。他曾經為了祈雨做出很荒誕的儀式,即使朱先生勸他也不接受,為此受了很大的苦,卻莫名其妙的在瘟疫上做出了非常理智合乎科學精神的舉動。

黑娃是我比較喜歡的腳色,所有的一切都只順著自己心意走,所剩的不過這一條命,豁出去也就不怕了。

目前我最搞不清楚的是鹿兆鵬這個腳色..我還沒明白過來他在這劇中代表的意義是甚麼...也許我去看了小說就會比較理解了吧。

另外我最不喜歡的腳色是白靈。

貌似網路上也不少人不喜歡此劇中塑造的白靈。

沒錯,因為一開始實在是頑劣的可以。頑劣跟頑皮可以說是一線之差,這白靈一開始在劇中頑劣的很。但她應該是頑皮,不服傳統如此而已,怎麼變得很頑劣..難怪不討人喜歡。

之後她參加了共產黨,那我也看不出來她有甚麼貢獻,唯一最好的貢獻是對鹿兆鵬,另外一個貢獻是回鄉幫助族裡的人度過瘟疫。所以她對情報上沒有貢獻的情形下卻有人要抓她..還真的蠻奇怪的。

雖然有一些地方實在讓我有點莫名所以,但是這個整體故事來說,一樣引人入勝,讓人慢慢的喜歡起來。

聽說收視率也遠比一開始的好得多了。只是仙草死得那麼早...我邊看也邊跟著白嘉軒哭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