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在上映之前有很多故事,不過導演王家衛刪刪減減最後只剩下我現在看的版本。

我猜他一開始可能思量著要弄很多東西進去,但最後突然覺得感情就是..簡簡單單的兩個人的事情。

結果就變成我現在看的這個版本了。

 

 

一開始我是沒想那麼多只是看著介紹就找來看了。沒想到前塵有那麼多的往事。後來把刪減片段的  攝氏零度 春光乍洩  弄成一個紀錄片..那這個我就沒有看了。

單純的就只想看看何寶榮與黎耀輝。

 

可是因為刪剪掉很多,有時候對於黎耀輝的深情,我很模糊。對何寶榮的著墨,有點太少。可惜。

說模糊,但有時候又能從小片段看得出來。

undefined

 

他們愛得很深,個性上卻無法在一起。

為什麼? 何寶榮總是嚮往飛翔,累了才回來休息,黎耀輝總是默默承受所有事情,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對方。他也許是一個港灣,但港灣當久了,很寂寞。

undefined

 

沒有人能夠當個永久的港灣,因為港灣永遠得承受船隻回來的疲憊痛苦,得替他修補,也許港灣會為了愛這麼做,但久了,真的很累,很寂寞。而當港灣寂寞難過的時候,船隻總是離開了。

難怪黎耀輝說,何寶榮受傷的時候,是他最快樂的日子。

因為何寶榮哪裡都去不了,只能默默待在家等他回來。他每次回來都能看得到何寶榮,為他張羅食物,每天打電話問他做甚麼,吃了沒,應該就是黎耀輝最大的幸福。

可是何寶榮天生不是這個樣子的人,等傷一好,他又要飛走了。

有時候真的很深愛一個人的時候,即使他一次又一次的飛走,只要他回來說一句:我們重頭來過,心裡又重來踏實了些了。一次又一次的傷心,黎耀輝遇到了台灣來的張宛。說真的,這個張宛變成黎耀輝決心離開這個令他傷心憔悴的布宜諾艾莉斯的原因我覺得不是很明顯,不過張宛明顯的填補了黎耀輝內心那個被何寶榮奪取走的巨大的空虛,讓他開始想試著過過不再繞著何寶榮轉的人生,決心回到香港去。

他說;我一直以為和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一樣

這句話我聽得似懂非懂。

也許是說,每個人都會寂寞,的意思吧。但又讓我忍不住想到,在何寶榮身邊他不寂寞,何寶榮在黎耀輝身邊呢? 電影裡面我也看不太出來。導演對何寶榮的著墨太少了。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如果多著墨一點,也許會更了解何寶榮跟黎耀輝。因為用黎耀輝看這段感情,還是有點偏頗模糊不清。

 

但我卻深深為兩人的愛情所感動。著墨不深,淺點即止,模糊又曖昧的鏡頭,有時黑白有時彩色,勾得讓人心醉,又讓人隨著黎耀輝陰鬱了起來。怎麼我這麼愛你,卻始終留不住你呢... 怎麼我們這麼相愛,卻無法一生一世呢..

而我這個觀眾終於在何寶榮抱著黎耀輝留下的紅色毯子痛哭起來的那一刻,終於讓這個陰鬱的心情得到宣洩,也在螢幕前跟著哭起來了。

愛情真是讓人,若有所得,悵然所失。

 

那個永遠無法與最心愛的人一起去看的瀑布,自己去看了一次,然後深埋心底,黎耀輝帶著沉重的腳步,回香港的家去。最深刻的愛情,似乎就到此結束了。人的成長與體悟,是否也是從這時候開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