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tflix即將於今年秋季推出加拿大國寶級女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的同名代表作改編影集《雙面葛蕾斯》(Alias Grace

undefined

 

連續看了使女的故事,以及雙面葛雷絲的小說之後,我對於現在才認識這位國寶級的女作家,實在相見恨晚。不過小說永遠不晚,只要還能在人士的一天,能夠閱讀到讓我手不釋卷的小說,都是人生最大的樂事。

瑪格麗特愛特伍 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作家,兩本著作隱約都帶著一個非常嚴肅的主題,但是你看不出來她的立場,也看不到她的偏頗,她就是生動的寫下了 一個讓你流連忘返,久久無法忘卻的故事,這兩本小說,也有個共同點,也給了一個開放的結局。真正想知道的事情,永遠只能自己無邊無際的設想。

 

雙面葛蕾絲的選角,女主角清秀一臉聖女,又專注的模樣,男主角給我的感覺跟小說有點差異,不過小說中有些情節也不宜著重描寫,所以把男主角修飾得比較善良天真些。所以最後一集有些男主角的片段,不免有些突兀。

劇集中,最後一集藉由男主角點出了一個總結,其實在小說中又更隱晦了些,作家依然站在一 個中立的立場,去講述一個藉由真實改編的故事。

以前的女人活得多麼不容易,女人得依附男人過活,女人得攬下家中所有的活,男人不停的騷擾,侵犯她們,又丟棄的如此輕易。不管葛蕾斯是終於是出於自身的嫉恨而殺人,抑或是她就是在一連串的磨練下變成一個不停說謊的壞心眼女人,這一連串的故事似真似假,但卻令人聽得津津有味。男主角為了一個女殺人犯而著迷,輕易的被她俘虜,為她的故事迷失方向,卻找不到真正的出口。

作家給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自己想想,葛雷斯是否真的是一個殺人兇手,還是像她說的那樣無辜,她的故事真的完全是她的故事嗎?

但是從這些精采的故事中,我們了解到了葛蕾斯身處在甚麼樣的世界跟社會中,處處是對女人的壓迫,女人對壓迫跟欺侮的憤恨,有可能真的會埋下日後殺意的種子。而男人們追逐女人,為了虛榮,為了方便,還為了一個殺人的頭銜而垂涎愛慕不已....女人不過是一個可以炫耀,可以奴役的寵物。

 

隱喻也許不如使女的故事這麼多,但是故事的描述依然令人神往。男主角的結局有點可惜,而且是書中我唯一無法理解的地方。也許有更深的涵義,只是我沒有辦法體會罷!

另外,影集方面來說,安娜派昆雖然稱職,但我有點不知所以..編劇寫得怪怪的

男主角很帥..但是...應該算男三..他的眼睛好空靈..他的風采都被應該是男三的超市特工搶走啦~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潘與多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